名師球道設計


 

向大自然借景,18個洞宛若人生縮影

加藤俊輔(1933-2018)為日本當代最具影響力的高爾夫球場設計師,
生涯在亞洲各地作品超過70座,主要代表作為1977年問世的太平洋俱樂部御殿場球場。

加藤俊輔於1993年創立日本高爾夫球場設計者協會,擔任首任理事長,致力彰顯球道設計對於高爾夫的重要性。
加藤俊輔的設計理念致力追求球道中各項元素與景觀的平衡,擅於向大自然借景,並醉心於蘇格蘭Links球場風格,運用丘陵起伏來創造難度,而不是單純以距離取勝。

1980年代末,大師首度來到棕梠湖基地視察。他見到這片完整的地塊上有著起伏有致的原始地勢、以及豐富的山丘、水塘等自然元素,更有雄偉的玉山、阿里山群做為背景,十分感動,矢言「在這裡創建一生最後且最得意的作品」。

大師將他畢生所累積的智慧用於棕梠湖的設計,創建出18座景觀優美而富於挑戰性的球道。
每一座球道皆擁有獨立的思維與攻略,連結起來就是一套引人入勝的精采劇本。他更建議棕梠湖引進熱帶地區首見的Bent草做為果嶺草,為棕梠湖更添特色。

加藤俊輔與棕梠湖關係密切。在他人生的最後30年間多次重返棕梠湖,為場地的提升以及維護提供建議,對這座關門大作相當自豪。時至今日,棕梠湖的營運及維護仍遵循大師昔日的指示而行事。